跳到主要內容
五對關係
五對關係是指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

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兩者都必須重視。内部安全問題,包括分離主義、無政府主義、顛覆活動、打砸搶燒、群衆騷亂等固然要嚴加防範;與此同時,我們時刻都要警惕外部安全問題,包括外部勢力侵犯、顛覆、干預、滲透及國際恐怖活動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甚至挑戰國家政權安全以至領土和主權完整等嚴峻問題。

國土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國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兩者同樣重要。傳統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和軍事安全固然必不可少,非傳統安全亦同樣重要,以迎合新時期的新挑戰,為國家未來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國家走的是和平發展的道路,在維護自身國家安全的同時,亦義無反顧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參與國際維持和平和救援等任務,為世界文明進步和安全作出貢獻。

國家安全是一個不可分割的體系,每一個要素都相互關聯、相互影響。國家是一個整體,國家安全亦是一個整體,密不可分。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有助我們進一步認識祖國,認識國家安全的意義和重要性,以及如何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貢獻。有國才有家,中國是我們的祖國,香港是我們的家園。一如「國家安全、護我家園」主題所說明,維護國家安全,也就維護了我們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