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總體國家安全觀五個統籌
總體國家安全觀五個統籌
國家安全是一個系統工程,各類因素十分複雜。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堅持科學統籌,強化系統思維、辯證思維,全面把握、整體謀劃、協調推進,着力解決國家安全工作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實現各方面安全統籌治理、良性互動、共同鞏固。要在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前提下,處理好以下五個重點統籌任務:
(一)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
總體國家安全觀明確要求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
(二)統籌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
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衆基礎,進一步證實了國民安全、人民安全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第一要義與核心價值。
(三)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
以往國際社會主要關注的是大國對抗與衝突、軍備擴張與競賽、主權爭端與領土糾紛等傳統安全問題。隨着全球化進程的加深,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凸顯,恐怖主義、貧富差距、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等重大挑戰層出不窮。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增加了安全問題的多樣性、複雜性和聯動性。
(四)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從歷史視角看,人類社會之所以戰爭不斷、衝突不止,很大程度上源於國家追求自身絕對安全的觀念和行動。一國尋求絕對安全的做法勢必帶來另一國的不安全。國家主張摒棄零和博弈和以鄰為壑的陳舊思維,樹立命運與共的理念意識,在國際上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國際共同安全。
(五)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
塑造國家安全是更高層次、更具前瞻性的維護國家安全。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準確把握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和時代發展潮流,在變局中把握規律、在亂局中趨利避害、在鬥爭中爭取主動,不斷塑造總體有利的國家安全戰略態勢,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彰顯鮮明中國特色
不同國家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不同,國家安全道路也必然有所不同。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國國情出發,大力推進國家安全領域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走出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會被阻礙甚至中斷。這條道路最能契合新時代條件下維護國家安全的緊迫要求,彰顯鮮明中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