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總體國家安全觀

2014年4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戰略思想,為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立了重要遵循。2015年,國家將每年4月15日定為「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通過定期宣傳教育,推動提升全社會國家安全意識。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概念,涵蓋二十個重點領域:包括政治安全、軍事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數個新型領域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極地安全、生物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和數據安全)。總體國家安全觀强調要以宏觀的整體角度,全盤理解、實踐和推動國家的整體安全。

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思想,突破了一般理解的傳統安全領域,即上述重點領域中的政治安全、國土安全和軍事安全三個重點領域,並在這些傳統安全領域之上,進一步將國家安全的涵蓋面擴濶至其他重點領域,確保全方位覆蓋,讓國家安全工作更到位,更能符合新時代的需要,保障國家核心利益,保障人民安全。

總覽
總體國家安全觀簡明扼要,清晰展示「大安全」的宏觀國家安全視野。其主要概念和內涵可以歸納為一個整體目標、五大要素、五對關係和二十個重點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