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国家安全的含意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

国家安全关乎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14亿人民的福祉,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当国家的核心利益遇到危险,国家安全便受到威胁,人民安全亦无从谈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为适应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需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法例共设置了「总则」丶「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丶「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丶「国家安全制度」丶「国家安全保障」丶「公民丶组织的义务和权利」及「附则」共7章84条。其中,「总则」部分规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原则。法例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原则和任务,规定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制度,覆盖了国家安全各领域的工作,是一部综合性丶全局性丶基础性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条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丶主权丶统一和领土完整丶人民福祉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於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 全民有责

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维护国家主权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