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总体国家安全观五个统筹
总体国家安全观五个统筹
国家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类因素十分复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坚持科学统筹,强化系统思维丶辩证思维,全面把握丶整体谋划丶协调推进,着力解决国家安全工作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各方面安全统筹治理丶良性互动丶共同巩固。要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处理好以下五个重点统筹任务:
(一)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要求对内求发展丶求变革丶求稳定丶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丶求合作丶求共赢丶建设和谐世界。
(二)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
坚持以民爲本丶以人爲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爲了人民丶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进一步证实了国民安全丶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第一要义与核心价值。
(三)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以往国际社会主要关注的是大国对抗与冲突丶军备扩张与竞赛丶主权争端与领土纠纷等传统安全问题。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深,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恐怖主义丶贫富差距丶气候变化丶能源资源安全丶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重大挑战层出不穷。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增加了安全问题的多样性丶复杂性和联动性。
(四)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从历史视角看,人类社会之所以战争不断丶冲突不止,很大程度上源於国家追求自身绝对安全的观念和行动。一国寻求绝对安全的做法势必带来另一国的不安全。国家主张摒弃零和博弈和以邻为壑的陈旧思维,树立命运与共的理念意识,在国际上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国际共同安全。
(五)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塑造国家安全是更高层次丶更具前瞻性的维护国家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发展潮流,在变局中把握规律丶在乱局中趋利避害丶在斗争中争取主动,不断塑造总体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彰显鲜明中国特色
不同国家所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不同,国家安全道路也必然有所不同。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国情出发,大力推进国家安全领域理论创新丶实践创新丶制度创新,走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会被阻碍甚至中断。这条道路最能契合新时代条件下维护国家安全的紧迫要求,彰显鲜明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