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年4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2015年,国家将每年4月15日定为「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通过定期宣传教育,推动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概念,涵盖二十个重点领域:包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数个新型领域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和数据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以宏观的整体角度,全盘理解、实践和推动国家的整体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思想,突破了一般理解的传统安全领域,即上述重点领域中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和军事安全三个重点领域,并在这些传统安全领域之上,进一步将国家安全的涵盖面扩濶至其他重点领域,确保全方位覆盖,让国家安全工作更到位,更能符合新时代的需要,保障国家核心利益,保障人民安全。

总览
总体国家安全观简明扼要,清晰展示「大安全」的宏观国家安全视野。其主要概念和内涵可以归纳为一个整体目标、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和二十个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