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国家安全的五大要素分别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及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国家安全的五大要素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是要坚持以民爲本、以人爲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爲了人民的福祉,依靠人民,稳固国家安全的群衆基础,让人民休养生息,安居乐业。《香港国安法》的制订,亦是以人民安全,包括全港居民的安全为宗旨的。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不容侵犯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和最本质的特徵,把制度和政权安全放在首位,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而香港特别行政区则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就是要确保经济发展不受侵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国家经济实力,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就是要在军事、科技、文化和社会安全领域,制定并实施合适的策略和措施,以期能够稳固基础并提升应对和化解各项内在外在的安全风险和挑战的能力,筑起国家安全的保护罩。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就是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注重维护本土国家安全利益的同时,注重维护共同安全。国家多次向世界宣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有和平、有安全,才能有发展。和平发展是国家实现现代化、富民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选择,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贡献。